新闻通气会

会议简介
现场图片

文字实录

间隔时间 自动刷新 手动刷新

  • 主持人: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2017中国•四川第三届森林康养(冬季)年会新闻通气会。

      今年12月14日—12月17日,中国•四川第三届森林康养(冬季)年会,将以“阳光湿地魅力西昌  森林康养大美凉山”为主题,在西昌市邛海国家湿地公园拉开帷幕。

    为借助各新闻媒体的影响力,将本届年会的相关信息及时向国内外、省内外传递,吸引国内外宾朋和客商积极参与年会活动,提升森林康养的品牌价值,为本届年会的成功举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今天,本届年会组委会在这里隆重召开新闻通气会。


  • 嘉宾(毛德忠、何绍忠、沈鲁清、曾怀阳):
  • 主持人:

      出席今天新闻通气会的领导有:省林业厅党组成员、省森林防火专职副指挥长毛德忠,凉山州政府副州长何绍忠,凉山州政府副秘书长沈鲁清,西昌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曾怀阳,

    以及林业厅各处室负责人,凉山州、西昌市相关领导,部分森林康养专家及企业代表。

      出席今天新闻通气会的新闻媒体有: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社、央广网、中国绿色时报、四川日报、四川卫视、四川广播电台、四川农村日报、四川经济日报、四川新闻网、绿色天府杂志、西昌市电视台等。 


  • 嘉宾(毛德忠、何绍忠、沈鲁清、曾怀阳):
  • 主持人:

      下面进行会议第一项议程,请省林业厅党组成员、省森林防火专职副指挥长毛德忠介绍我省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相关情况。

  • 嘉宾(毛德忠):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 嘉宾(毛德忠):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关键时期,中国·四川第三届森林康养冬季年会即将拉开帷幕。森林康养年会是推广普及森林康养理念的重要平台、彰显四川绿色发展创新举措的品牌活动、凝聚市场力量驱动社会参与的重要载体,办好森林康养年会,就是我们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刚才,此次冬季年会承办地的负责同志已经就今年年会的相关安排做了详细介绍,下面,我将全省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现状跟大家做一个通报。

  • 嘉宾(毛德忠):

      2014年,响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绿色发展的国家战略,四川省林业厅将森林的开发利用放到大健康产业背景下寻找新契机,利用四川得天独厚的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在全国率先提出“森林康养”理念,着力培育发展森林康养新业态。截至目前,四川各级财政直接投入“森林康养”产业超过2亿元,取得国家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单位15处,评定建设省级森林康养基地63处(其中重点贫困地区24处),评定建立省级森林自然教育基地20处,开展森林康养的农户数近3万户,开展森林康养的单位数1000余个,社会资本投入森林康养超过800亿元,实现森林康养产业总产值超过300亿元。峨眉半山七里坪、玉屏山、攀西阳光康养等森林康养地理品牌已经在全国打响知名度。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全国超过60%的省(市、区)正在借鉴四川经验实践森林康养,由四川发端并辐射全国的产业布局已基本成型。

  • 嘉宾(毛德忠):

      2017年,中央将“森林康养”作为农业供给侧改革新业态写入1号文件;四川省委1号文件将森林康养作为重点新业态要求大力发展。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肯定支持下,我们一边继续完善顶层设计,一边创新形式、集聚力量谋发展,在我省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大事记上,留下了这样一些可圈可点的成绩。我们牵头编制并经过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四川省大力发展生态康养产业的实施方案》;启动了森林康养人家示范建设;启动了森林康养360行动;开展了人才培训;成立了森林康养产业联盟;召开了四川省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推进会;开展了森林康养现状情况调研统计;联合举办了海峡两岸经贸交流会;继续开展森林康养基地建设;继续开展森林康养标准体系建设;继续开展招商引资与合作。全省森林康养产业推进综合水平不断提升,森林康养产业整体趋于科学有序健康发展。

  • 嘉宾(毛德忠):

      党的十九大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就建设生态文明的千年大计、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等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也为我们持续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继续通过坚持保护优先、强化规划引领、强化示范效应、加快人才培养、坚持市场主体、强化科技支撑、构建政策体系、实施品牌战略、深化普及推广、扩大合作交流加快推进全省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把我省建成全国著名的森林康养目的地,让森林切切实实造福于民。

  • 嘉宾(毛德忠):

      今年我们选择的冬季年会举办地凉山州,拥有丰富的光热气候资源和良好的自然生态优势,具有发展康养产业尤其是冬季康养的良好基础和条件。州府西昌市更是坐拥全国四颗明珠之一的邛海国家湿地公园,这里气候四季如春、阳光温暖、温泉丰富、民族文化多姿多彩。凉山州委、州政府提出的打造“国际阳光康养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国际康养胜地”、“中国大健康企业换季办公总部”等产城融合发展的战略目标,契合国家发展大局,符合省委省政府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也与我们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诉求不谋而合。为承办一场高水准的年会,凉山州委州政府倾注了十分的热情和智慧的构思,对各项活动进行了精心细致的安排,相信本次年会一定能够带给参会嘉宾一份深刻的体验和一份难忘的回忆。在这里,我们也诚挚地邀请大家,12月15日,共赴西昌,体验森林康养,感受节会盛况。

  • 嘉宾(毛德忠):

      

      最后,我代表省林业厅党组,感谢各位嘉宾各位媒体记者长期以来对四川林业、对四川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关心、关注、支持和报道。让我们共同祝愿2017中国•四川第三届森林康养(冬季)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Copyright 2019 LCJ.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 承办单位: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北路一段15号 邮政编码:610081 网站运维电话:028-832286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6  蜀ICP备19039409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9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