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访谈简介
现场图片

文字实录

间隔时间 自动刷新 手动刷新

  • 主持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第五届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展示四川林业信息化建设的成就,今天我们邀请了四川省林业厅机关党委书记、党组成员李剑做客中国林业网在线访谈节目。李书记,您好!欢迎您的到来。(11-20 10:30:30)  

  • 嘉宾():

    主持人好!大家好!(11-20 10:30:49)  

  • 主持人:

     近年来,四川省在林业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11-20 10:31:40)  

  • 嘉宾():
  • 嘉宾():

    李剑] 按照国家林业局对信息化建设“五个统一”的总体要求和我省信息化建设实际,强化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林业核心业务深度融合,建成了数据管理平台、媒体融合平台、基础平台、网络平台、应用平台为基本构架的林业信息化建设格局,林业信息化取得显著成效,四川省林业厅连续六荣获“全国林业信息化建设十佳省级单位”,连续五年居全国林业信息报送第一。2016年,四川林业信息化率测评居全国第五,荣获“2016年中国林业网十佳信息报送单位”“2016年林业十佳微信公众号”等荣誉。网站绩效评估连续五年位列四川省直部门前十,2016年列第2位。2017年,四川林业信息化率位列全国省级单位第五,达州市林业信息化率位列全国市级单位第十,江油市林业信息化率位列全国县级单位第八。(11-20 10:33:22)  

    [李剑] 具体来看,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1-20 10:34:34)  

    [李剑] 一、建立“四大机构”,强化组织保障。(11-20 10:35:37)  

    [李剑] 一是建立领导机构。2009年成立了由厅长任组长、分管副厅长任副组长,厅相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四川省林业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省林业系统信息化建设。(11-20 10:35:54)  

    [李剑] 二是建立工作机构。2011年,省委编委会批复成立四川省林业信息中心,与林业厅办公室合署办公,履行省林业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组织开展和指导协调全省林业信息化建设工作。(11-20 10:36:27)  

    [李剑] 三是建立咨询机构。2012年,成立了由管理 、科研、教学和技术专家组成的“四川省林业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为我省林业信息化建言献策。(11-20 10:37:23)  

    [李剑] 四是建立安全机构。成立四川林业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工作组,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提高信息和网络安全防护能力。(11-20 10:38:05)  

    [李剑] 二、强化顶层设计,加大指导力度。(11-20 10:38:49)  

    [李剑] 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推进信息化、互联网建设的系列决策部署,研究制定了《“互联网+”四川现代林业——四川省林业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四川省林业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进行细化落实,将建设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单位,探索推进信息化前沿技术与林业工作的深度融合,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林业建设和林业信息资源共享,为加快推进四川现代林业建设提供更加精确、动态、科学的信息化服务。(11-20 10:40:05)  

    [李剑] 出台《四川省林业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发展林业信息化的指导意见》,各地积极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智慧林业”建设步伐。(11-20 10:41:19)  

    [李剑] 三、构建统一平台,打造林业网站群。(11-20 10:42:38)  

    [李剑] 一是构建统一的网络平台。依托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和电子政务内网,快速建立起纵向国家、省、市、县林业主管部门,横向政府各部门的四川林业电子政务内外网平台。利用虚拟化技术,依托国际互联网建立了四川林业外网平台,为全省林业系统互联网应用系统提供支撑服务。为全面推进四川林业智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11-20 10:43:46)  

    [李剑] 二是建设新媒融合的四川林业发布平台。四川林业发布平台融合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移动wap、移动App服务,实现“同一后台,统一管理”“同一信息,多平台展现”。(11-20 10:44:03)  

    [李剑] 三是建设统一的四川林业网站群。采用统一平台管理、统一信息发布和统一数据集中存储,建立四川 林业网站群,为全省林业系统提供免费的网站建设和运维管理服务。(11-20 10:45:25)  

    [李剑] 四、推进“互联网+”应用,汇数惠民慧治。(11-20 10:46:38)  

    [李剑] 积极推进“互联网+”应用,建设林业数据管理服务平台,将业务系统数据资源整合汇聚,实现数据资源共享利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四川发布平台提供林木种植、栽培、高产及病虫害防治技术和在线咨询、办事等惠民服务。推进“互联网+”业务服务应用,探索信息技术与林业资源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加强林业大数据挖掘和分析,创新林业资源数据管理和更新机制,创新林业管理理念和治理模式,增强林业决策的科学性、前瞻性,构建立“数据+业务+决策+安全”的 林业资源智慧管理体系。(11-20 10:48:53)  

    [李剑] 开展“互联网+”智慧森防、“互联网+”大熊猫保护、“互联网+”智慧唐家河、“互联网+”智能生态保护、“互联网+”林业资源智慧管理。甘孜州、广安市,温江区、剑阁县、江油市、北川县、宝兴县等7个信息化示范市县和卧龙、唐家河、攀枝花苏铁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信息化示范基地建设取得了阶段成效。(11-20 10:50:06)  

    [李剑] 积极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数据管理服务平台将分散各地、业务各异、建设标准各异、封闭孤立、程度不均的信息资源进行整合,为林业业务系统提供统一的数据共享和交换服务,为“互联网+”林业、“互网+政务”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11-20 10:51:20)  


  • 主持人:

     四川省在林业信息化建设中面临的困境和问题是什么?(11-20 10:52:34)  

  • 嘉宾():

    [李剑] 近年来,我省林业信息化发展迅速,取得了可喜成绩,但也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1-20 10:53:54)  

    [李剑] 一是信息化机构不健全,技术力量薄弱。除省级有专门的信息化管理机构,有编制,有技术力量外,市州和县林业主管部门都没有专门的信息化管理机构和编制,大都是办公室人员专职或兼职,技术人员缺乏,技术力量薄弱,制约了林业信息化应用推广,减缓了林业信息化发展步伐。 (11-20 10:55:05)  

    [李剑] 二是信息化建设依赖于项目,缺乏长效投入机制。林业信息化建设基本上都靠项目投入来推进,由此一些问题难以解决:一是项目来源不同、管理要求不同,难以统筹考虑;二是项目申报不确定因素多,难以满足顶层设计需要;三是项目资金没有配套运维管理费用,形成项目投入越大、运维压力越大、安全责任越大的不利局面,信息化管理机构面临更大的困境,难以保障林业信息化的健康有充发展。(11-20 10:56:19)  

    [李剑] 三是重复劳动问题。随着林业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国家、省、市、县各级建设的业务系统不断增加,业务系统之间因管理部门、功能模块、业务需求等不同,数据资源有交互但不共享,基层单位重复录入、重复劳动,业务人员积极性不高,加之缺乏解决计算机、网络技术问题的能力和技术人员,也减缓了林业信息化发展步伐。(11-20 10:57:32)  

    [主持人] 下一步我省将如何继续推进林业信息化建设工作?(11-20 10:58:47)  

    [李剑] 下一步,我们将在国家林业局指导,四川省林业厅党组领导下,坚持需求为导向,服务为宗旨,总结经验,克服困难,以更有力的举措扎实推进林业信息化建设。一是召开全省林业信息化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张局长讲话和第五届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 认识。二是强化林业信息资源整合。按照集约化理念,加强协调,整合资源,重点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和业务协同。三是抓好信息化项目和林业信息化示范市、县、基地建设,突出项目引领和示范效应,典型带动,推进全省林业信息化发展;四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化管理,组织、协调、管理、指导、监督、实施全省林业信息化工作,着力推进林业信息化工作健康有序协调发展。(11-20 11:00:05)  


  • 主持人:

     通过今天的访谈,让我们对四川的林业的信息化建设有了深刻的认识。感谢李书记在百忙之中作客中国林业网在线访谈节目。本期节目就到这里,下期再见。(11-20 11:00:58)

  • 嘉宾():


Copyright 2019 LCJ.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 承办单位: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北路一段15号 邮政编码:610081 网站运维电话:028-832286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6  蜀ICP备19039409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9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