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气会

会议简介
现场图片

文字实录

间隔时间 自动刷新 手动刷新

  •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四川省第三次林业有害生物普查成果新闻通气会,通报我省自2014年启动到2017年结束的全省林业有害生物普查成果。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四川省第三次林业有害生物普查成果新闻通气会,通报我省自2014年启动到2017年结束的全省林业有害生物普查成果。

      四川省地处长江、黄河上游,是全国森林资源保护和生态建设的重点地区。近年来,我省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受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呈高发、频发态势,严重威胁我省森林资源安全。为全面、准确、客观掌握目前全省林业有害生物信息,在国家林业局的部署下,四川省林业厅于2014年到2017年组织开展了此次全省性的普查工作,其成果对四川林业有害生物的防灾减灾,维护全省森林资源安全和国土生态安全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出席今天新闻通气会的有省林业厅领导,中央驻川、省市主流新闻媒体的记者,以及省林业有害生物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负责人,共计40余人。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通气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同志:    

      四川省林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 平  四川省林业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骆建国        

      首先请四川省林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平同志通报四川省第三次林业有害生物普查成果。


  • 嘉宾(林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 平):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在此,我代表四川省林业厅,热烈欢迎你们出席四川省第三次林业有害生物普查成果新闻通气会,对你们长期关心支持四川林业建设表示衷心的感谢! 

      四川是林业大省,也是我国生态建设的核心区和生物多样性富集区。另一方面,四川又是典型的生态脆弱区和林业有害生物等自然灾害多发区。摸清全省外来林业有害生物及本土重要林业有害生物的种类、分布区域和危害程度等现状,对四川林业建设非常重要。按照国家林业局的统一部署,从2014年开始,我省组织开展了第三次林业有害生物普查工作。下面,我将这次全省普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调查物丰,参与者众,历史之最。

      林业有害生物普查是一项重大的林情调查,也是一项基础性、公益性的国情调查。本次普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继1979年、2003年之后开展的第三次全面性普查。工作历时4年,由 183个县(市、区)以及14个森工企业负责实施,共有3.3万人全程参与,调查总面积1.78亿亩,记录寄主植物1000余种,调查线路6746条,踏查点11万个,设置标准地8246块,调查涉木企业、种苗、花卉苗圃等3049个,累计踏查里程40余万公里。这次普查时间跨度长,覆盖面广,参与者众,工作量大,调查物丰,创造了我省历史之最。特点有三个:

      一靠实力雄厚专业队伍。林业有害生物普查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业务工作。全省90%以上的单位采取政府购买普查服务的方式,集聚了全国20多所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及防治服务企业,包括南京林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科技大学、江西农业大学、乐山师范学院、西华师范学院、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省林业调查规划院、成都市农林科学院等专业实力较强的单位,森防领域不少科技领军人物、学术带头人积极参与,为普查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技术保障。我厅还依托四川大学开展普查成果资料第三方审核评估,有效提升了各地的普查成果质量。

      二靠普查技术创新集成。普查初期,我厅自主研发了全省普查专用信息管理系统,同时集成“互联网+”模式,采用全球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低空遥感监测系统、数据库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了全省普查工作统一规范流程、实时监控进度、快速汇总成果,有效保证了普查数据的基础性、完整性和准确性,普查工作效率和技术质量大幅提高。

      三靠投入和有序组织领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省、市、县三级均将普查工作纳入财政预算,全省累计投入普查专项资金1.2亿元,其中省级财政安排500万元,市、县投入近1.16亿元。我省普查经费投入总量位居全国第一,为普查任务和质量目标的如期完成奠定了良好的经济基础。同时,我们成立了厅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普查工作领导小组,整个普查工作期间,领导小组先后出台文件17份,统一安排部署、专题研究工作、实地督促指导、协调解决问题。市、县均成立领导机构,为普查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野外调查成果丰硕。

      经过省、市、县三级共同努力,目前我省已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普查任务,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共采集制作标本49646号,鉴定种类4823种,拍摄影像资料38万张;建立省级标本馆和普查数据库,采集数据信息17万余条;查清我省外来及本土林业有害生物6448种,较2003年普查新增2000余种。普查结果显示,我省现有林业有害生物种类丰富,类型多样,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按类型分:有害昆虫 3770种,病原微生物2504种,有害植物118种,有害鼠兔16种,其它40种。

      二是按危险性分:全国14种最危险的检疫对象中,我省发现5种,分别为松材线虫病、锈色棕榈象、红火蚁、松疱锈病、扶桑绵粉蚧,占35.7%;我省3种省级检疫对象中,发现有2种,分别为桉树枝瘿姬小蜂、萧氏松茎象,占66.7%; 698种国家危险性有害生物名单中,发现有435种,占62.3%。

      三是按来源分:外来入侵林业有害生物16种,其余为本土林业有害生物。其中,外来入侵种类较上次普查新增8种。

      四是新分布记录种类:全省新分布记录林业有害生物500余种,其中红火蚁、锈色棕榈象等外来入侵有害生物,已在部分区域造成严重危害。

      五是主要危害种类:发生面积较大且危害较重的有56种,包括松材线虫病、锈色棕榈象、蜀柏毒蛾、云斑天牛、云杉落针病、赤腹松鼠等,总面积1048.9万亩。其中,病害132.1万亩,虫害834.9万亩,鼠兔害81.9万亩。

      三、数据预警指导实践。

      根据野外调查收集的大量第一手数据信息,我厅对重大林业有害生物进行了全面风险评估,提出了不同风险等级林业有害生物分类治理的防控对策,为我省今后科学制定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规划和实施方案,提供了更加全面、准确、客观的本底数据支持。

      一是发生面积居高不下。近年来,我省林业有害生物年均发生总面积稳定在1100万亩左右,约占全国同期发生总面积的6-8%。虽然面积攀升趋势渐缓,但是一些常发性食叶害虫,如蜀柏毒蛾、马尾松毛虫、云南松毛虫等,由于基数大,分布广,气候条件一旦适宜,极容易大面积暴发,甚至造成局部区域成灾。

      二是外来物种入侵扩散迅猛。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物流运输日趋频繁的影响,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几率增大。本次普查外来有害生物新增8种,印证了上述结论。2004年首次入侵的松材线虫病扩散迅猛,已先后有19个县发生疫情,呈跳跃式多点暴发,并逐步由孤立疫点向集中连片发展,形成了盆南、盆东、攀西、盆北四个片区,防控形势非常严峻。

      三是林业产业基地受害加重。随着我省林业产业基地面积的不断增大,一些地区核桃、花椒、桉树、竹林等树种遭受毒蛾、小蠹、天牛等有害生物的危害加重,监测防治工作稍有松懈就可能受灾,直接影响林业产业的健康发展和广大林农的增收致富。

      四是森林鼠害面积增大。近年来,在德阳、成都、眉山、乐山、雅安等盆地西缘的柳杉、杉木、银杏成片人工林,遭受赤腹松鼠、黑腹绒鼠危害面积逐年攀升,部分地方受灾严重,并有继续向盆地南缘宜宾、泸州方向发展的趋势。

      林业有害生物是“无烟”的森林火灾,据国家林业局调查统计,林业有害生物年均危害成灾面积占乔木林受灾总面积的50.69%,是森林火灾的三倍。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2014年国务院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今年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先后三次对松材线虫病防治作出重要批示。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省政府成立了全省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指挥部,先后出台5个重要文件,召开全省防治工作会,省政府分管领导还多次就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批示,切实加强对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今后,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站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用此次普查成果科学指导今后的防治工作,强化灾害预防措施,提高综合防治水平,增强科技支撑能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有效遏制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危害,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 主持人:

      请记者朋友们提问。

      记者:刚才普查成果通报反映,我省是林业有害生物高发省,请问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对林业生态建设具有什么重要意义?

  • 嘉宾(林业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骆建国):

      刚才马厅长指出,林业有害生物是“无烟”的森林火灾,其成灾面积是森林火灾的三倍。由此可见,林业有害生物是森林的头号“敌人”,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其危害性和加强防治工作的重要性。

      首先,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是完成新时代林业重任的需要。十九大报告将建设生态文明上升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的高度,首次把美丽中国建设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建设的重要目标,明确要求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在新时代背景下,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保护森林健康,维护国土生态安全,成为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担当。

      其次,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目前,我省每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高达1100万亩左右,其中受灾面积约5万亩,一些森林惨遭破坏。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提供优质生态产品,就要求我们必须采取超强举措,有力遏制林业有害生物严重危害,保护好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让人民在绿色发展中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三,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是实施林业精准扶贫的需要。我省既是生态建设大省,也是林业产业建设重点省。如果对林业有害生物不采取积极有效的防控措施,广大农民种植的核桃、花椒、桉树、竹子等经济林和用材林将会毁于一旦,直接影响农民增收。同时,森林康养、森林旅游等与当地群众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新兴产业也将会受到影响。只有下大力气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才能有效保障广大农民的“绿色银行”,有效保障森林康养、森林旅游新业态的健康发展,有效保障林业精准扶贫成果的巩固。


  • 主持人:

      记者:从会前的视频录像看到,我国松材线虫病疫情危害非常严重,请问我省是什么情况?作为社会公民,怎样才能主动参与,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 嘉宾(林业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骆建国):

      松材线虫病是世界上最具危险性和毁灭性的森林病害,松树感病后40天即可死亡,松林感病后3—5年即可毁灭,因此被称为松树的“癌症”和“瘟疫”。自1982年以来,全国有16个省份300多个县先后感染疫情。我省2004年首发疫情,先后在甘孜、宜宾、自贡、达州、广安、凉山、雅安、绵阳等8个市州的14个县感疫,其中有两个县疫情成功拔除,现有12个疫区。今年秋季普查又检测出5个县新发疫情。我省松材线虫病发生危害情况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形势严峻。疫情快速入侵蔓延,疫区数量快速递增,仅几年时间,一些初期的“孤岛”疫区现已迅速连接成片,形成了盆南、盆东、盆北、攀西四个片区。二是受灾严重。每年危害数万亩松林,病死树超过10万株,清除疫木30余万株,每年各级政府投入防治资金上亿元,个别严重的疫区县投入上千万元。其造成的生态、经济损失巨大。三是趋势堪忧。我省现有5300万亩松林,约占森林总量的20%,且大部分地区属于松材线虫病适生区;我省周边的陕西、重庆、贵州等省市疫情也较严重,呈现出省际间疫情连片爆发的新趋势。

      国家规定,松材线虫病防控实行政府目标责任制。它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各级政府的坚强领导,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更需要广大公民的积极参与。由于松材线虫病疫情主要通过加工、经营和调运带疫的松木及其制品人为传播,因此阻断传播途径、及时发现疫情至关重要。作为社会公民,当发现松林内有枯死松树时,或林区内有电力、通信等建设项目遗弃的线缆盘、木质包装材料时,或疫区县有企业无证收购、加工、调运松疫木时,应主动向当地林业部门或乡镇政府报告。同时,广大涉木企业和公民应严格遵守《森林法》《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植物检疫条例》等法律法规,不得捡拾枯死松树及枝垭做烧柴,不得违法收购、加工和调运松疫木。只要每个公民都积极履行义务,主动参与到松材线虫病防治事业中来,我们相信,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一定会筑得更牢,建设生态文明美丽新四川的目标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 主持人:

      记者:刚才通报中表明,我省普查工作成果丰硕,请问这些成果如何让社会和广大公民共享?

  • 嘉宾(林业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骆建国):

      我省此次普查取得了一系列预期普查成果。为充分利用普查成果,惠及社会和广大公众,我们将进一步组织专业力量,整理挖掘出既能为林业生态建设服务,同时又兼具专业、科普、寓教于乐特点的一些成果,以提高公众对林业有害生物危害及其防控技术知识的认识。

      一是与有关科研院合作开发类似于“花伴侣”的林业有害生物智能识别系统(APP),功能包括林业有害生物的智能识别、检索、信息采集等,今后公众对林业有害生物的识别和获取防控技术将变得更加简单。

      二是编辑出版图文并茂的四川省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图册,以及编印一些林业有害生物科普知识向公众免费发放。并充分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将科普知识发布于有关信息网站、微信公众号,便于公众及时从网络上获取。

      三是建设林业有害生物实体标本馆,向公众免费开放进行科普宣传教育。


  • 主持人:

      感谢新闻界的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我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新闻通气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 嘉宾(林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 平):

Copyright 2019 LCJ.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 承办单位: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北路一段15号 邮政编码:610081 网站运维电话:028-832286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6  蜀ICP备19039409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9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