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气会

会议简介
现场图片

文字实录

间隔时间 自动刷新 手动刷新

  • 主持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今天我们迎来了2017四川红叶生态旅游节暨第十五届四川光雾山红叶节新闻发布会,感谢各位的到来。

    主持人(省新闻办陈伟德):

      为整合全省红叶生态旅游资源,提高我省生态旅游节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加快旅游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为借助各新闻媒体的作用和影响力,将2017四川省红叶生态旅游节暨第十五届光雾山红叶节相关信息通过宣传平台及时对外发布,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前来观光,今天四川省林业厅、四川省旅发委、巴中市人民政府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嘉宾有:四川省林业厅副厅长包建华,巴中市委常委、总工会主席袁闻聪,四川省旅发委副巡视员谢海银。

      参加发布会的还有巴中市林业局副局长苟丹,巴中市旅游局副局长邹波,南江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善君,南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总工会主席吴开财,以及天全、黑水、理县、金川、宝兴、唐家河等市县相关负责同志。

      应邀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新闻媒体单位有:人民日报社四川分社、新华社四川分社、人民网四川频道、中新社四川分社、央广网、中国网、国际在线、中青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绿色时报、四川日报、SCTV1、SCTV4-新闻现场、四川电视台天府旅游、四川在线、四川新闻网、CDTV-3深夜快递、绿色天府杂志、四川生态旅游网、四川生态旅游杂志、四川生态旅游全搜索、成都全搜索、四川旅游生活广播、麻辣社区、成都周边游、成都潮生活、封面新闻等媒体的记者和相关市县的记者。 

    主持人(省新闻办陈伟德)

      首先,请四川省林业厅副厅长包建华介绍2017四川红叶生态旅游节筹备工作情况。


  • 嘉宾(林业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包建华):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四川省林业厅,感谢新闻界的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四川生态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2017四川红叶生态旅游节”活动的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介绍。

    嘉宾(林业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包建华):

      四川是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是我国三大林区之一。近年来,我省通过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等生态建设工程,保护培育了大面积森林景观资源,随着季节变换,森林景观四季景色呈现不同特色的游赏价值,春季赏花、夏季林下纳凉避暑、秋季观红叶(彩林)、冬季游林海雪原,已成为旅游经济的主要支撑和依托。自2012年以来,省林业厅联合省旅游局和相关市州人民政府相继举办了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四川红叶生态旅游节、四川大熊猫生态旅游节、四川湿地生态旅游节等系列节会活动。有效丰富了四川生态旅游产品体系,有力激活了乡村生态旅游,增加了农民收入。

      我省森林面积和蓄积名列全国前茅,是森林景观资源大省,48.6万平方公里的省域内,海拔高差达7300多米,分布在海拔1200米至3600米之间的大面积的阔叶落叶林和针叶落叶林及其落叶与常绿混交林,每年的10月—12月随着气温的下降,夏季青枝绿叶演变成红叶彩林,与蓝天白云交响辉映,构成绚丽的秋色,成为我省秋季生态旅游资源的一大亮点。我省巴中、阿坝、雅安、广元、甘孜等地是秋季红叶(彩林)资源的密集分布区域。特别是巴中市南江县米仓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光雾山风景名胜区,红叶观赏有四大特色。一是面积广,红叶可观赏面积高达680平方公里,是亚洲最大的红叶观赏区,被誉为“亚洲最长的天然红地毯”。二是种类多,光雾山遍布群山沟壑的水青冈类、枫树类、椴树类、漆树类、桦木类等40多个树种,一夜秋风,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三是色彩丰富,五彩斑斓,红叶颜色呈梯次变化,以蓝、绿、黄、橙、红为主,具有独特性和典型性。四是周期长,从初秋到深秋,红叶从黄绿相间到色彩驳杂,再到七彩织锦,变化万千,姹紫嫣红,长达一个多月的观赏时间让远近游客都能一饱眼福,观赏到波澜壮阔的红叶画卷。

    嘉宾(林业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包建华):

      “2017四川红叶生态旅游节”由省林业厅和省旅游发展委会同巴中市人民政府等相关地方政府联合举办,主要包括“三大主题活动”、推出“一个LOGO”和“一首主题歌”。

      一是两大主题活动。主要包括红叶生态旅游节主会场、分会场开幕式及各地围绕红叶生态旅游资源开展的节会活动助推脱贫攻坚系列行动。其中,“2017四川红叶生态旅游节主会场暨第十五届四川光雾山红叶节”由省林业厅、省旅游发展委和巴中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省生态旅游协会、巴中市林业局、巴中市旅游局协办,中共南江县委、南江县人民政府承办,是今年全省红叶生态旅游节的主会场。全省还将设立天全、黑水、理县、金川、宝兴、唐家河等6个分会场。届时,主会场、分会场分别举办开幕式和系列研讨活动,以五彩斑斓的红叶胜景、美妙绝伦的节会活动,期待八方游客的光临。

      二是红叶指数监测播报。从本月起,2017四川红叶生态旅游节活动主办方授权省生态旅游协会向全省游客推出“红叶观赏指数周报”,引导游客观红叶(彩林)、游赏秋色。这也是四川省连续第12年向社会发布红叶观赏指数,引导游客出行。

      三是以节会为平台举办生态旅游全域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和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研讨会,充分发挥红叶经济综合带动效应。

      四是发布全省红叶生态旅游节LOGO。用鲜明的标志来统一全省红叶生态旅游节对外形象,提升四川红叶影响力,并推出四川红叶生态旅游节主题歌。

    嘉宾(林业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包建华):

      我们选定在南江县与巴中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2017四川红叶生态旅游节”主会场,是因为巴中市委、市政府和南江县委、县政府对当地生态旅游发展的高度重视,也得益于南江得天独厚的红叶旅游资源和较为完善的旅游基础条件,通过红叶节会的连续举办展示了我省红叶生态旅游区域的良好生态环境,助推南江红叶生态旅游品牌影响力的进一步扩大,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米仓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光雾山风景区门票收入排名全省第二,取得的成绩可喜可贺,红叶效应凸显。同时,我省举办红叶生态旅游节的地方,处于秦巴山区、高原藏区等连片扶贫重点地区,通过举办红叶生态旅游节,将有效发挥林业生态旅游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作用。

      四川举办红叶等生态旅游节会活动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具体行动,是贯彻省委、省政府“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生动体现,是深入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更是脱贫奔康有效途径。我们希望通过“2017四川红叶生态旅游节主会场暨第十五届四川光雾山红叶节”及天全二郎山、黑水冰山彩林、理县米亚罗温泉红叶、金川、宝兴夹金山和青川唐家河红叶节分会场的成功举办,整合全省秋季红叶生态旅游资源,打造四川红叶生态旅游品牌,促进四川红叶生态旅游大发展。

      谢谢大家!


  • 主持人:

    第二项议程,请巴中市委常委、总工会主席袁闻聪介绍四川光雾山红叶节筹备情况。

  • 嘉宾(林业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包建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广大游客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嘉宾(巴中市委常委、总工会主席袁闻聪):

      在介绍光雾山红叶节节会筹备情况之前,我先向大家报告几个与今天发布内容有紧密联系的几个大好消息:一是就在两天前,巴中市历经7年努力建设获得了国家林业局授予的“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巴中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8%,南江县达68.7%,光雾山旅游区森林覆盖率更是达97%,这本身就是对今天我们要发布的生态旅游和光雾山红叶节的重要支撑和体现。巴中的生态到底有多好、有多美,社会上流传的四句话“四季青山绿水、常年蓝天白云、雨后云雾缭绕、终日鸟语花香”就是最好的写照!二是前不久,巴中还刚刚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初核验收,以及世界联合国教科文专家组对光雾山•诺水河申报“世界地质公园”的考核验收。此外,还向大家报告,巴中全市现共有15个4A级景区,其中光雾山和通江王坪正在创建申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可以说巴中遍地是美景,处处醉游人!著名诗人高平有一句名诗“九寨看水,光雾看山;山水不全看,不算到四川”。书归正传,今天要向大家报告的主要内容是:

      由省林业厅、省旅发委、巴中市人民政府主办,南江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17四川红叶生态旅游节暨第十五届四川光雾山红叶节将于10月16日在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拉开大幕。在此,受市委罗增斌书记、市政府何平市长委托,我谨代表中共巴中市委、巴中市人民政府,首先衷心感谢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巴中以及南江县旅游事业发展的关心关怀和大力支持,同时向全球游客朋友们发出诚挚邀请,欢迎你们前来美丽的光雾山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和多方体验。目前,节会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现将筹备情况作简要介绍:

    嘉宾(巴中市委常委、总工会主席袁闻聪):

      第一、高度重视,举全市之力筹办红叶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深入南江现场办公,指导红叶节筹备工作;市、县两级均成立有活动筹备领导小组,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深入景区现场办公,专题研究红叶节筹备工作,成立了统筹协调、接待服务、安全保障等7个筹备工作组,印发筹备方案,落实筹备责任,确保办成一届高规格、高标准的旅游大会、合作大会、发展大会。

      第二、精心策划,全方位丰富游客旅游体验。围绕“坚持生态立县、着力绿色崛起、加快建设生态经济强县”的发展思路,从“为什么”“办什么”“怎么办”三方面构思,总结绿水青山通往金山银山,打造红叶观赏经济助推脱贫奔康的“南江模式”,实现政府得生态、企业得效益、百姓得福祉、社会得和谐的多赢格局。我们制定了红叶节《总体方案》,10月16日,在南江县桃园镇铁炉坝举办红叶节开幕式;10月17日,在南江县城举办2017巴中市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10月25日—26日,在南江县城举办四川生态旅游发展论坛暨第十五届四川光雾山红叶论坛。同时,我们将在整个红叶节期间举办巴中特色商品展、南江黄羊美食节、全国知名旅行社“光雾红叶行”、百万网红南江行、红红绿绿“1+1”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让您收获一场文旅饕餮盛宴。

      第三、高标建设,全面提升接待服务。投资上亿元,建成光雾山地质博物馆、7个地质观景平台、3条科考步游道、2处科普广场,让您畅享世界地质公园之旅,就在今年7月,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派专家实地评估。同时,我们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全力打造光雾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面完成景区道路、旅游厕所、游览设施、停车场改造提升,市内至各景区实现沥青路全覆盖。全面建成智慧旅游系统,游客可下载“天虎云游”手机APP,实时体验景观传输、智能导游、网上购票等。全面加强对景区从业人员、居民全员培训,从严规范景区景区宾馆、商品超市、农家乐、旅舍的经营行为,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大幅提升,日游客接待量达4万人次。

      第四、周密部署,确保和谐安全办节。一是设立红叶节安全稳定指挥部,由南江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总指挥,建立信息共享制度,实现24小时值班值守,拓宽信息来源,畅通信息渠道,及时处理突出事件。二是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全面排查景区内外不稳定因素,清查违禁物品,确保活动安全。三是严密交通组织,提前发布红叶节期间道路交通管理公告,在高速路进出口等重要交通接点设置志愿服务点,通过智慧旅游平台、电视台和重要交通节点告示牌等方式,实时发布道路交通信息,强化景区游客组织,确保游得放心、游得舒心、游得开心。

    嘉宾(巴中市委常委、总工会主席袁闻聪):

      女士4们、先生们、朋友们,节庆期间,我们的惊喜还有很多,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不再一一介绍,我们的咨询热线是0827-8225998,诚挚欢迎朋友们对光雾山红叶节相关情况进行深度了解,并诚挚邀请朋友们到光雾山亲自感受“亚洲天然红地毯”“中国红叶第一山”带给你的心灵震撼!

      最后,祝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Copyright 2019 LCJ.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 承办单位: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北路一段15号 邮政编码:610081 网站运维电话:028-832286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6  蜀ICP备19039409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938号